Wednesday, March 29, 2006

《巧克力重擊》

台灣人對於所謂的國片,就跟對鬼神一樣~絕對要敬而遠之。

然而,自從我發現,當電影系的兼任老師的另一個任務是,一定要鼓勵學生去看國片,儘管有些片子,連導演都說不清「我為何要拍這部片....」我們還是要像個土地公土地婆一樣,善誘大家:「要支持我們自己國家拍的片子...」、「大家一定要為國片找出路」、「我們要加油,拍出好國片」....

說真的。有時候,我很迷惘,首先,明明好萊塢就很好看,票價跟國片也一樣,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看國片?看國片,就比較有深度嗎?其次,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所謂的我們的「國家」是指什麼?而最後,也是最慘的一點,現在的國片,幾乎都是拿輔導金拍的,那麼輔導金怎麼來的?如果你還不知道,哪我可以告訴你,今天我的信箱裡,國稅局又寄了一張去年我的稅金沒繳夠的通知單....。輔導金的錢,就是這樣來的,就是所謂的「我們納稅人的錢」!


唉。我怎麼說這麼多廢話。

其實,我是想說,看了《巧克力重擊》,讓我挺感動的,這真的是一部難得的輔導金補助的好看的片子。通常任何一部電影都是會讓我們,學到一些事情。例如,《無極》讓我瞭解到,浪費這麼多錢,還是很難看,可惜!

而《巧克力重擊》卻也讓我們學到一些事情~這部片不講大道理,只說簡單的小道理,一些在我們居住的總是遺忘的小事件、小人物。他們為了什麼而執著、努力。故事很簡單,主要敘述一個熱愛街舞的青少年,如何從盲目苦練街舞到對自我瞭解...。可能下回,當我們經過河濱公園,看到練街舞的青少年,就會瞭解有一段精彩未來的旋律,正在他們心中響起。

另一個讓人非常讚許的部分,是這部片的攝影手法,相對於以往對於國片色調與技巧,顯得非常不同,所有的畫面,都讓人看了都有舒服、乾淨的感覺。但相對的,說故事的方式,還是顯的有些薄弱,這是唯一可惜的部分。

2 comments:

Ariel Wu said...

看試片的囉!
好久沒一起看電影了,來約吧!

personal ads said...

I am from the United States, but I heard about this movie and I wished that I was in Taiwan so that I can see this movie. I will have to wait until it comes out on 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