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天堂邊緣

親愛的,我已經老得想愛你,卻沒有力氣了…

最近的電視新聞,除了恐怖的選舉新聞外,還有一個新聞不斷的被重複畫面,是在一個父親的喪禮中,兒子請來清涼的脫衣秀,因為他認為父親愛看這個?!我很替他開心,他怎麼這麼幸運知道自己的父親在過世後想要什麼…?


然而,在《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片中的男主角,可能就不是這麼清楚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要的是什麼了…故事從在德國不來梅的紅燈區街道,尋找妓女的父親開始,他奮力的想追尋生命中最後的性愛快樂,努力尋找與女人身體在一起的感覺。有一天,這個來自土耳其的妓女(一個母親),決定為了3000歐元的月薪跟他在一起生活,錯綜複雜的故事才真正開場。

這部片談三對單親家庭的故事:一對在德國生活的土耳其父子;一對在德國的德國母女;以及一對分隔在德國/土耳其的母女。彼此看似完全沒有關聯,卻在紅燈區的父親的一場「法式」性愛饗宴中,全部都扯在一起,但特別的是,只有觀眾清楚,觀眾替他們緊張,片中的當事人們,仍然故我的堅持自己的價值觀。


或許電影的更深層的內涵是在探討德國與土耳其間的關係。

但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卻是一流。他透過一段又一段的旅程、美妙音樂,讓不同的主角帶你導覽,讓你在土耳其與德國人心裡旅行;在德國與土耳其的邊界晃蕩;在親情、友情,在愛裡受困般的旅行。

當然,可以重新再看到「法斯賓達謬斯女神」漢娜蘇古拉(Hanna Schgulla),則有另一種感動。
ps.誰人告訴片尾哪首動人的歌,可以在哪買到原聲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