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05

Nowhere In Africa

我們就像兩個一起在火車上旅行的行李,
一起旅行了很久、很久...
卻始終不知道彼此裝得是什麼?!


這是在Nowhere In Africa裡,
丈夫對妻子說的話,很殘忍也真實。



Nowhere In Africa(中文翻譯:何處是我家),
是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的作品,
對我,Link是一個神奇的導演,
不是因為他是個女導演,
而是她的作品裡哪種對女人的瞭解與理解。

Nowhere In Africa主要是描述~
「1938年,猶裔德國籍的韋特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帶著妻子葉緹和小女兒小蕾,告別父母,從遙遠的德國移居至肯亞。剛開始,他太太葉緹很不適應肯亞落後的生活,時時刻刻想返回故國,小女兒小蕾卻對當地的生活處處存著新鮮、好奇,尤其與他家的長工歐瓦無話不談,相處十分融洽。由於對新生活認知的差距,夫妻間的間隙也逐漸擴大,在其間葉緹認識了另一個同胞胥金,微妙的感情也就此滋生。二次大戰結束,韋特得到了祖國律師的職位,正當他欣喜欲狂地急著返回德國之時,卻發現葉緹和小蕾已經完全融入了當地的生活...」


Link的系列三部片,總有一個很有想法的小女孩,跟著影片劇情在成長;也總有一個母親,在不同的婚姻中,跟著女兒成長....



今天想起這部片,是因為媽媽打電話,問我「你這個禮拜要做什麼?要不要回家陪我...」

1 comment:

小梅子 said...

這個片子我也看過

感受其實很深,有些事情不容易談對錯,但是在心裡會一直有個不滿足的吶喊。

直到遇見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