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喜歡那樣的異地嗎?



1920年4月 梅蘭 - 下城,奧圖堡旅館

親愛的米蓮娜小姐:

連著兩天一夜的雨剛剛停,也許只是暫時停歇,但仍是令人快慰的事,我將它們寫進給妳的文字裡。儘管雨勢使人難受,在這個陌生地,在這處小小的異地,卻使我心靈舒暢。假如我的印象沒錯(記憶中那次偶然的、半沉默的短暫會面,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您也曾在維也納的異地感到愉悅。要是以後天候轉陰了,您也會喜歡那樣的異地嗎?(這真是糟糕的徵兆,我不該這樣寫的)

在這裡的生活一切都好,比較困擾的是我那終將一死的身軀,幾乎令人難以忍受。


我房間的陽台沉陷在一座花園裡,四周長滿了繁茂的灌木叢(值得注目的是這裡的植物,在布拉格的水窪都要結冰的天氣裡,它們竟在我的陽台前慢慢地開花了),陽光全然地照耀著(或有時天空烏雲密佈,像一週前那樣),蜥蜴與鳥,不同種的一對,牠們來我這裡拜訪──我多麼想與您分享梅蘭的一切──就在不久前,您曾寫信提到屏住氣息的感受,那感覺如此近,我幾乎可以感同身受信裡提及的形象與知覺,只是在這裡,感覺輕了些。

最誠摯的問候
您的F‧卡夫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