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Hola!瓜地馬拉 (序)

馬車,帶我走吧!船,把我偷走吧!
帶我走,到遠方。此地,土俱是淚。/波特來爾



夢境一。跟台灣的朋友們說,我接了一個到瓜地馬拉的工作,大致上有三種反應:一、很遠吧!二、中南美洲嗎??三、很危險吧!。第一種是完全沒概念型,第二種是有些微印象,第三種是被某些國際媒體誤導。不管是哪一種,可以確定的是結論是:「瓜地馬拉是一個既危險、遙遠又陌生的國度」。



夢境二。夢見與切‧格瓦拉喝咖啡。我說:「很久以前,我曾見看過你,我以為你只住在電影裡!」他回答我:「你在瓜地馬拉,我就近來看看你!」我說聲謝謝,正要讚美瓜地馬拉的咖啡風味時,他就突然消失…. 一個革命份子的熱情,果然遙遠又陌生。

夢境三。夢見自己在瓜地馬拉行走,玉米田與火山交錯著;湛藍色湖泊印照著繽紛的瑪雅編織;一群頭頂著農產品的婦人往我走來,她們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我一身牛仔褲、T恤裝,一頭黑髮…遠處的正在休憩的工人呼喊為「Hola! 中國女生」。



夢境四。在猴鳴鳥叫聲中,我穿過熱帶雨林,來到一個大草地,草地上一座瑪雅金字塔發光閃耀著,金字塔與過去的不同,在於其左方處,有一排木板梯,給現代人攀爬用。在夢中,我爬上一座又一座的金字塔,然後在塔上吹涼爽的風。但腳卻止不住的發抖…




不是夢。這趟旅行比過去所有的旅程中的收穫都來得豐盛。不僅僅是因為對於瓜地馬拉的文化體驗,更重要的是認識了在瓜地馬拉工作的國合會團隊,他們認真的眼神,對我是最大的學習。這本書的成形,特別感謝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周炎鑫處長及孫國祥組長,還有在瓜地馬拉的朋友們:向水松團長、瓜地馬拉大使館楊清翔秘書、羅吉俊、歐文凱、魏團長、向媽媽、役男阿山以及所有在瓜地馬拉的農耕隊員們。


ps.書來還在趕工。至少先告訴自己,序,寫完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有機會參加國合會的工作。我今年準備要出差到中南美,也會去瓜地馬拉,經由你介紹讓我有初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