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與痛相處

女畫家芙烈妲一直是我的偶像,不僅是因為她在畫作上的表現,而是她與痛相處、熱愛生命的本事....

我周邊的朋友都知道我身上,就在腰部脊椎上,有一條小小的開刀痕跡。

小姪女總是問我:「小阿姨,毛毛蟲什麼時候會變蝴蝶」,所以,我一直都想在這道疤上去刺上一隻蝴蝶,反正還可以省幾刀,因為蝴蝶骨架已經有了!

其實,很悲傷,從22歲開始,在西雅圖開心的玩雪的那天之後,回到台灣一年後,「痛」得感覺就沒離開過我的背,沒離開過脊椎第五節的地方,然後漸漸擴張到周邊,然後,身體的下半部分開始在夜裡麻痺,哪種感覺,就像在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動彈不得,可是,偏偏一切都不是夢,然後,我動了手術,醫生交代了一堆生活須知,包括不能背重物、盡量不要長途旅行、不要睡在不熟悉的枕頭上....手術半年後,我告訴自己,我怎麼能這樣聽話,我背上背包,參加了45天的歐洲Packpaker之旅,我去了許多地方: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還有需多國家與國家的模糊交界...

最後,我回到台灣,開始念研究所,醫生的最後一個忌諱:別在電腦前窩太久,看書看太久。

其實,痛一直都在,可是叛逆的心,也從來沒離開過。也還好,保佑我的神明,也從來沒離開過,還有的我貴人好朋友們,你們真好,總是願意跟一個全身都痛、壞脾氣的人繼續當朋友。哪一天我真的「痛不欲生」,請為我唱好聽的歌,播我喜歡的電影....

哈哈!這一篇好適合當遺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