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05

被遺忘了很久的「簡單」

「他用鉛筆筆桿,指著地圖上鋸齒型海岸上的一小塊橢圓形上面,有個幾乎看不到的小黑點,並且說:「就是這裡」。她彎下腰貼近地圖….布瑞要她別害羞盡量問問題,於是她請他指出維克托住的房子的地點。布瑞抬起手臂,他打了個噴嚏,放聲大笑…」

《簡單的心》是福婁拜晚年的短篇小說選集,在這本短篇小說選集中共收錄了《簡單的心》、《赫魯狄亞絲》(莎樂美故事的重新改寫)以及《慈悲修士聖朱利安傳奇》。從這本書精彩的書信與附錄,我們知道這本書同時也是啟動英國作家朱利安‧拔恩斯充滿趣味的小說《福婁拜的鸚鵡》。

剛開始進入福婁拜的作品,發現要閱讀他的作品,其實不簡單,他總是鉅細靡遺、像個紙上建築師或服裝師、心理醫生…般描述著現在的場景、服裝、心情…等等。因此,與其說閱讀小說,不如說福婁拜建構了一齣近乎真實的電影,讓你不知不覺跟著走了進去。

在收錄的三篇故事中,與書同名的《簡單的心》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篇,故事最特別的地方是一開始,我們並沒有預期福婁拜將要以一位貧窮、沒受過教育的女僕菲莉絲黛當作本篇小說的主角,但開始進入閱讀這篇小說很快就會明白,菲莉絲黛的簡單的心與看似悲苦的一生,讓這篇故事中自然的放出一種如神祉般神聖的光芒。剛剛提到「悲苦」,不免要自責,我太將自己的觀點放進了菲莉絲黛的人生,在福婁拜筆下,我們其實不太會感受到人生的悲苦,而是一個完全中立者的觀點,淺淺淡淡的描述卻可以在閱讀後在心上留下許多的迴音。

書中的菲莉絲黛有一段不成功戀情、許多不快樂的童年回憶,還有不斷著承受所愛的人離她而去的痛苦或別人對她的不在乎。然而單純的她,只是以自己認為的方式活著,她的簡單總是讓人覺得她傻的天真。書中許多段落,讓我們看到菲莉絲黛的簡單,例如他在思念親愛的姪子時,她請布瑞教她看地圖,看看親愛的姪子在地圖上哪個島嶼,當布瑞請他不要客氣的問問題時,她說:「可否指出維克托住的房子的地點…」布瑞大聲的笑她的無知…。

讀這篇小說時如果我們就像書中的其他角色般思考菲莉絲黛,哪麼真正失去的可能不只是一顆簡單的心,還將失去可以看見世界原來有如此不同的觀點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