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白城魔鬼:奇蹟與謀殺交織的博覽會

「別做小計畫,它們沒有讓人熱血沸騰的魔力。」
——丹尼爾.哈德森.伯漢(1893年哥倫布世界博覽會工程總監)

「我一生下來,裡面就有一個惡魔。我無法抑制自己不殺人,正如同詩人在靈感來時無法不吟唱一番。」
——H.H.賀姆斯(1896年的自白)

朋友送來熱騰騰的《白城魔鬼:奇蹟與謀殺交織的博覽會》(The Devil in the White City: Murder, Magic, and Madness at the Fair That Changed America),之前早已看過其在書店的各種對於此書的強力行銷,包括:發行「偽刊物」《芝加哥博覽會快報》(其實就是現在流行的試閱本),現在看到原書封面精美的特殊印刷以及內頁的兩段開場,忍不住跳過冗長且扯太遠(如:芝加哥遠足記. . .)的導讀立刻開始翻閱此書。

《白城魔鬼》並非小說,而是一本歷史敘述書。本書內容由兩個發生在芝加哥的真實歷史事件演繹而成的一本歷史故事書。一個建築師、一個殺人狂,兩個人在同時同地進行兩件事,兩件事都跟「創造」有關,只是一個是為別人創造(建築師);一個是為自己創造(殺人狂)。故事從建築師在一艘高級的客船上忍受病痛出發到芝加歌開始,起初你會以為這是一本小說。但其實並非小說。

本書首先推薦給歷史學者、教師與正在撰寫文史哲相關論文的研究生。本文作者艾瑞克.拉森在本書中,大量引用當時新聞事件、歷史文獻做為撰寫本書的基礎,並且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述「歷史」,撰寫方式如一本具創意的歷史論文般嚴謹。然由於大量的引用文獻,讓非美國人的我,覺得有吸收上的困難與障礙,因此在閱讀節奏上立刻隨之而降。


本書以芝加哥這個風的城是做為故事發展核心。以往我們對於芝加哥的印象,主要來自《急診室的春天》(ER),一個充滿罪犯、充滿血腥、充滿冷冽積雪的寒建築美學冷城市,這些元素在本書中也可找到,畢竟其中一個主角是殺人狂。但更重要的本書對於建築美學,建築歷史的闡述有許多精湛的描述,可提供對建築學有興趣的讀者一個很棒的素材。

以一般書籍而言,此書在行銷的操作上十分純熟,從書籍議題、宣傳素材的特殊性、通路的陳列方式以及網路議題,官方Blog討論 的創造上. . .都可提供其他同業做為很好的範例。在書市冷峻的時候,本書投入大量的行銷投資,無非企圖可以創造上萬銷售,但是本書與一般文學、小說書籍而言,在內容其實是與讀者有距離,能否如出版社原先所預期的銷量,也是對台灣讀者水平的一種考驗。

至少對於我,我評估自身的水平上,在閱讀此書上,有一種又愛又恨感受,在不斷的想努力閱畢與辛苦閱讀之間掙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也覺得「導讀」有點囉唆。
但這本書還真得是需要「導讀」有點難讀...

Ariel Wu said...

我認為會想發行這本書的人,肯定跟我同性別。選書、作法都超有勇氣!這點值得大大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