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外星人適讀本:文明之網


令人驚豔。讀完本書後將會對世界史改觀。
──《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s)記者Fritz Lanham

龍眼人見我手上拿著《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他開心的喊著,這書肯定適合你讀,我問他為什麼,他用了一種十分肯定的語氣告訴我,書腰上不正寫著「外星人造訪地球必讀的一本書」,他並且說「像你這樣歷史只有外星人程度的地球人,更需要讀這本書啊!多認識地球對你是有幫助的. . .」他繼續一如往常叨叨唸著。

我則是將書擱在專擺新書的原桌上,先晾著幾天,就當作"外星人登陸地球前的準備期"。
直到前幾天開始讀,因為是趨勢專家寫的序,我特別看了一下,序非常簡短,卻由於這簡段精彩的六人人際關係簡介,對於這本書,我便產生了莫大的興趣。詹宏志的序中提到「有時候,我們是檢視過去,才能想像未來;但有時候,我們卻是因為目擊現在,才突然理解了過去。也許就是因為目擊了網際網路及其鬆散架構的驚人發展,研究者才重新面對歷史上存在過的種種人類網絡,產生完全不一樣的體悟,進而找到一種解釋文明進程的途徑……。」現在的我們活在所謂的網路世界,以為這是科技的發展,然而這本書的作者,告訴我們的是,發展數十萬年的人際網路,竟與發展十幾年的www架構如此相似!

這本書用了這樣「唬人」的書腰文案“外星人造訪地球必讀的一本書”,卻其實一點也不唬人,與以往對於編年史的方式談世界史的不同,這本書用了許多人類發展過程的生活行為,甚至小習性,講述這些對於人類社群的影響與變化,從這邊延伸成各種歷史的重要改變。例如,你是否知道喝茶習慣影響到中國的人口成長?書中提到「喝沸水沖泡茶水的習俗,無疑可以幫忙殺死隱藏在飲用水的大部分微生物,減少腸道感染。華南溫暖及多雨地帶,在漢代因瘴癘肆虐而惡名昭彰,只有少數漢人居住,但在唐宋時代,人口卻快速成長,亦歸功於飲茶文化。」

還有許多的真實歷史小故事、事件、故事,成就了現在的世界。
也難怪《生態帝國主義》(Ecological Imperialism)作者Alfred W. Crosby 下了這樣的書評~如果你只打算讀一本世界史的書,這本是你最該讀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