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恍惚的幸福感:惡女花魁 Sakuran

怪我沒常識,起初以為「花魁」是一個女子名,看了電影才瞭解,「花魁」原來指的是藝妓,而且是紅樓中最火紅的名妓才有資格稱為「花魁」。

惡女花魁 一片由土屋安娜主演,上一次看土屋安娜在電影中的演出是《下妻物語》一片,片中她飾演的是粗魯卻又充滿感情的飛車妹,而在「惡」片中,她扮演的則是從小被賣到妓院的藝妓,兩個角色差異極大,唯個性上皆屬叛逆。

故事說的是清葉(土屋安娜飾),從小被賣到妓院,直至成為名妓被贖出的故事。

影片從一缸美麗大紅色金魚開始,畫面從金魚轉化到妓院中的妓女展示間,他們同樣被關著,也同樣的紅豔美麗,同樣的沒有自由,也同樣被迫不斷的被展示與玩弄。然而,清葉並非從小出生在此,她的故鄉在日本北方,八歲時,某個櫻花盛開的好天氣日子,她不自覺的被賣到東京的妓院,起初的工作是伺候「花魁」,其倔強的性格,在不斷的逃跑與被責罰、毆打的過程中,逐漸的不受歡迎,在她第一個伺候的花魁被贖出時,一向討厭她花魁送了她一枚髮簪,並且冷峻、諷刺的告訴她「我現在將這個送給你,等你自立再戴上」、「你得到的比別人多,就會讓別人越討厭,而這就是我給你的. . .」。

再某一次的逃跑過程中,妓院中的保鏢清河,在妓院中一棵始終沒開過花的櫻花樹下告訴她,「如果這棵櫻花開了,就帶她離開」,始終櫻花未開,兩個人也因為身份問題越行越遠,但這個夢想始終深植於心。


終於,她長大自立,也開始應付客人,成為紅牌,受大家嫉妒,並且在經歷愛上客人後的不可自拔,陷入如地獄般的苦痛…在愛的深淵中覺醒,她終於成為了一個真正的「花魁」,也受到一名武士的親睞,決定迎娶她。這一切就像麻雀變鳳凰,終於美夢成真的故事,而她已經相信哪小時候的櫻花不可能開花了...就在此時,一個客人告訴她「天下沒有不開的櫻花樹」,而某一個早晨櫻花也開花了,她將如何抉擇她的命運?



觀看這部片,有一種全然舒服的視覺享受。除了影片故事豐富、對白精彩,片中也有很多精彩的、挑逗人心的畫面,如:精彩的調情、性愛、妓女們共浴,乳汁橫溢的精彩畫面。

但也彷彿沐浴在一片春天的櫻花樹林間,享受的風將櫻花瓣吹到你臉上,親吻你眼眸,有一種恍惚的幸福感。

3 comments:

小梅子 said...

我喜歡椎名林檎的音樂,不知道在這部電影中電影配樂表現的如何。

Ariel Wu said...

畫面太精彩,音樂反而有點被忽略。真抱歉,突然不知道該回答音樂表現得如何...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你的文章借我引用 :)
不喜歡再跟我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