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如果愛

「每一個人的生命中,總有些片段是不小心被刪去的。」

哪個送回記憶的人,為電影《如果愛》開啟了一道很美麗的門。在那部,送回記憶的男人搭乘的公車上,他提到:對某個人而言,他肯定是她記憶的全部,而對於他,她卻可能只是他記憶的一小部分...。

在公車後方的雙人座位上,一對母女正在親密的並坐著。他說道,對於媽媽而言,這小女孩肯定是她記憶的全部,對這小女孩,等她長大後,媽媽或許只是她記憶的一小部份了!

人生或許就是這樣,不能勉強「記憶」,「記憶」就是這麼神秘,有時甚至不怎麼可靠。
特別是關於愛的記憶。現在快樂,其實,比找回「記憶」或許重要。


在《如果愛》中,陳可辛或許想說一段尋回愛情記憶故事,愛情被尋回,男主角離開。我卻是百般的不以為然的無法認同,關於...愛一個人,就要離開一個人。不愛了,才會離開的。

說愛,卻要離開對方,是可恥的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