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06

愛情決勝點




伍迪愛倫的新作《Match point》台灣將片名翻譯為《愛情決勝點》,片名或許是一個很大的誤會。看過這部片就會明白,伍迪愛倫這次一點也不想討論愛情,這部片與其說是愛情決勝點,倒不如稱做「命運決勝點」或「幸運的男人啊」!


片子的背景在英國倫敦,故事主角是一個來自愛爾蘭的年輕網球教練,因為教英國富商二代打網球,進而認識了他的家庭每個成員,攀上他的妹妹,進而在大企業中獲得一個不錯的職位,接著很自然的與富商女兒結婚,住進可能大得可能會讓他迷路的豪宅、有司機、高級轎車、隨時可以到倫敦的精品店,隨性的Shopping名牌...。這些「幸運」,圍繞著這個好運的男人。

一切是這樣的完美,完美的讓人覺得冷汗直流,靈魂消逝!

這好運的男人,生命中的插曲(意外)是....

當自己成功的娶了富商女兒,成為大企業的女婿後,有一天他再度遇到當初,對他充滿誘惑的女人,一個來自美國的女人,這女人也是當初富商公子的女友,他一直嚮往的「慾望」,她就這樣出現在他的面前,像一個誘人獵物、甜美的點心,你說他會不會吃?偷偷的吃,也許更甜。

然後,偷吃後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呢?接下來的故事,留待大家到電影院中觀看。在前面,我已經說過對片名的見解,所以,別擔心會有太暴力或太悲傷的故事。

倒是想聊聊這部片的導演,親愛的伍迪愛倫。同行,看這部片的人,這樣批評伍迪愛倫:

這一點也不像伍迪愛倫啊!
伍迪愛倫缺錢了嗎?拍這樣的商業片!
他這次似乎在英國狠狠的諷刺人生...


我個人給予這部片非常正面的評價。也仔細思考,「伍迪愛倫」風格究竟應該是什麼?一貫的碎碎唸風格?迷信愛情?或者堆疊焦慮呢?好像都是,也好像都不是。對於一個創作者的鼓勵,我想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容忍他的「失常」,因為所謂的「正常」,是你心中的標的,非關創作者本身。

整體評論《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這部片,如果你已經看過預告片,一定瞭解這部片完全採用好萊塢商業大片的間接方式,同時,完全不以導演為主要行銷點,因此將本片歸類在好萊塢的商業片中,這部片的結局有創意多,同時至少可以作為男人愛偷吃的聖經。

當然,如果你沒有像男主角的好運氣,又不相信成功事業、愛情與慾望可以兼顧,那麼....少偷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