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心裡的洞

在一個小漁村中,有一個漁夫,每天都無法好好入眠。因為他一直覺得心中有一個洞。

於是他在酒吧中告訴村民這件事,漸漸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的事情,大家也都瞭解,心裡有一個洞,是無法入睡的,大家都議論紛紛的談論,體諒的說著:「心中有一個洞,怎麼睡阿?」

有一天,漁夫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告訴他,只要他在捕魚的海邊插上一根雕刻的柱子,他心中的洞自然會被填起來。他將這件事告訴所有人。於是,所有的村民同心協力為他找來一個很大的木頭,他開始雕刻這個木頭,成為一根美麗的柱子。由於不熟練雕刻,他整整花了五年的時間雕刻,於是一個美麗的柱子於是成形了!

當柱子雕刻好後,要放到海邊的那一天,所有的村民都到,畢竟大家都非常重視這件事情...

++++++++++++


純粹為了娛樂自己,在一個人的週末晚上,租了有《婆家就是你家(The Family Stone)》一片,意外的聽到「漁夫的故事」,也許導演當初企圖透過漁夫的故事表現這個家庭中,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洞」,大家似乎都在盲目的尋找適合填補自己心中哪個洞的人或事,只是,這個美麗的故事並未跟電影本身有太大的關聯!

聖誕音樂響起,劇情從一個庸庸碌碌的百貨公司開始,扮演女強人的莎拉潔西卡派克(慾望城市中的凱莉),精明的指揮著工作夥伴,同時,一邊還忙碌的接著手機,強悍交代電話另一頭的人工作,男友將他的電話拿下,叮嚀她該一起回家過聖誕節了...

電影片頭這時才真正開始,用了很傳統的聖誕卡片,分別介紹了本片的超強卡司(包括了:莎拉潔西卡派克、 影后黛安基頓、克萊兒丹妮絲、瑞秋麥登絲、德穆莫洛尼和路克威爾森...),畫面從一個很漂亮的白色房子,轉近溫馨的屋子裡,家中的母親(黛安基頓)正陶醉於佈置聖誕樹,家中的兄弟姊妹分別一一出現,這個家庭的小孩共有三男二女,只有大姐已婚,一個小孩、正懷孕著;兄弟中有一個是同志,跟一個黑人交往多年;小妹是個個性強硬、講話很衝的人;而另外兩兄弟一個放浪不羈;另一個則正預備帶著女友(莎拉潔西卡派克)回家過節。

可以預期的劇情是,這個活潑的家庭,「看不慣」這麼嚴肅的女強人,即將要加入他們,或許不到刁難,但自然就是無法自然相處。更重要的,其實這對情侶,本身的關係就很疏離...讓人神經緊張又搞笑的戲碼於是開演。

當莎拉潔西卡派克無法招架這個家庭,請來妹妹幫忙時,故事掀起了高潮,原本預期的浪漫求婚,變成了「姊夫愛上小姨子」的戲碼,當然這個小姨子不僅個性好相處、又有人緣。這個家庭的人,紛紛喜歡上她,本來已經夠「冷」的女主角,這下子變得可憐了!

「漁夫的故事」就是這個突然來訪的美麗女客人,扮演女主角的妹妹所帶來的,當他跟男主角講完故事後,男主角已經從對她一見鍾情,決定要在散步完的半夜與她再去喝杯咖啡,簡單的說,原本是姊夫的男主角決定改愛原本該當小姨子的女人...

其實,片中的女主角犯的「錯」,是大部分女生會犯的錯。你總是信任你的姊妹,覺得她一定會幫忙你渡過感情難關,這是肯定的,但是,千萬不要相信男人,他本來有種更自然的天性,那天性就是追求更漂亮又溫柔的女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