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媽媽想知道的事

母親節,兄弟姊妹都回家了吃中飯,然後就各奔東西,各自又去了另一個家(婆婆家、岳母家),只留下老么的我,在家陪她聊天、玩狗、閒晃。

媽媽今天燒的菜很鹹....從小就是這樣,只要媽媽那天燒了味道怪怪的菜,我們就知道出事了!

而今天她氣憤極了,關於小哥把兩個小孩都帶到北京的事情,她覺得小哥怎能如此對待他的妻子,一個小孩都不留給她作伴,她邊說邊哭著邊唸著,然後要我撥電話到北京,電話一拿給她,她開始放聲大罵我小哥:「你有沒有良心,讓一個當媽媽在台灣傷心,怎麼不會替人家的女兒想想,你有什麼資格把小孩都帶走....」,霹靂啪啦罵完後,她把電話狠狠掛了,然後,她看著我,冷靜的說:「雞湯喝完,不要浪費...」。我則是莫不吭聲的,還呆坐在一旁....

其實,媽媽根本也還不知道小哥離婚的事情,如果知道可能不只是亂放鹽巴,可能會拿著鍋剷就逼我開車北上,衝到嫂子家跟人家道歉。從小,她總是教育我們不可對不起人家,不可以讓人難過...所以,儘管小哥衝動的跑去離婚至今,已經兩週,我們卻沒人敢跟她說,就像我也從不敢讓她知道太多我的感情事,反正,不知道就好了!

對我而言,這世界大概沒有人像我的媽媽這樣偉大了,她一個人扶養大我們五個小孩,一直是母兼父職。小時候,當她發現已經超出範圍,沒辦法教我功課時,就去拜託鎮上開書店的老闆,給我書看、教我字;我離家出走時,她忘記我同學家住哪個社區的哪一間,她會去那個社區喊我的名字,直到我覺得面子丟盡了,會自己乖乖跟她回家....。從小,她總有辦法應付我,卻對小哥傷透腦筋。

媽媽心地善良,她總是單純看事情,這世界上,很多事情她無法理解,也不想理解。但,我想她其實一直期待著,瞭解小哥究竟在想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