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05

《純真的11歲》後《那年陽光燦爛》

颱風的週日,在家除了看書、熬湯。就是看DVD外加不停的喝咖啡、吃點心...

租了《純真的11歲》,原本是以為這是一部看了會讓我開心的片子(因為她的宣傳與封面...),雖然我是教行銷騙術的,但還是覺得情感被騙。看完後,心情極差,當然不是因為片子不好,而是這部片讓我不斷的思索「內戰」的可怕,然後陷入一種極度的悲傷。

你知道哪種悲傷嗎?就是從電影裡,思索到電影外~一種現實狀況,就是,你忽然瞭解,你無力去改變社會現況或甚至是生活現況。

就是「內戰」。互相殘殺。生命在此時似乎充滿諷刺。


《純真11歲》的背景為發生於80年代薩爾瓦多的內戰,許多孩子就這樣在政府軍和游擊隊相互的攻擊中殘活著。故事中的主角查瓦,也就是目前旅居美國的作家-奧斯卡歐藍多托雷(Oscar Orlando Torres)。故事從他11歲開始,在他的國家,沒有人想要長大成12歲,因為「12歲」在當時是個禁忌,沒有人願意12 歲生日的到來,那意味著還年幼的他必須開始參與內戰,選擇政府軍或是加入游擊隊… 後來,查瓦12歲時從薩爾瓦多逃到美國。美國,一個協助他的國家內戰的國家!

晚點在聊另一個「內戰」~《那年陽光燦爛》。

今天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