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哪年陽光燦爛~殘酷的教導你「煉乳親吻法」

我常常自卑自己對於歷史的「低能」。最常被取笑的是,我幾乎無法百分百確定,「荊軻刺秦王」後,荊軻到底死了沒?

唉。你儘管笑吧!

所以,我不想從歷史或政治角度談《哪年陽光燦爛》。

《哪年陽光燦爛》是智利導演安德烈伍德的作品,導演主要企圖透過孩子的眼光來看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有貧富不均、有政治立場的截然不同、有母親不斷的公然與非父親外的其他情人上床、還有各種殘酷的情感與處境...。

在許許多多殘忍的劇情下,包括:兩個孩子在同一個環境中,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的衝突中,最終富有的孩子被迫看著朋友的死亡。

導演還是安排了許多溫馨感人的、甚至幽默諷刺卻又風趣的小片段,包括,神父獨排眾議讓貧困的孩子上學、富有的孩子重新發現在貧民窟中意外的找到友情也初嚐了禁果、姊姊的生日派對、販賣抗議用品、有趣的「跳起來」抗議方式....(也許下次建議台灣立委改用這一種方式,可以避免受傷、又具創意....)

片中,我印象深刻,是煉乳的劇情部分。
想到煉乳會想到小時候,我好喜歡把鷹牌煉乳,買來後立刻打兩個洞,往嘴裡倒,或者塗在土司上,大口咬下。而這部電影勾起了我的煉乳回憶,但也同時讓我學習到煉乳親吻法,在電影中,富有的孩子,買了兩罐煉乳,在路上遇到貧困家庭的女孩,她要求他打開其中一罐煉乳,她往嘴裡倒再去親吻哪富有家的男孩,他們一口一口的吞煉乳、一次一次的玩親吻的遊戲....

就在這時候,外面的政治對峙、殘酷的貧富差距,彷彿與他們都無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