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當書變成慾望與焦慮

那天,我只是單純去看旋轉木馬。天氣很好,有陽光,背著行李,我去了信義誠品....



週五休假,和Amy約了回通霄,回去前,我們去了信義誠品。

號稱3,500的書店,我們開始的第一站卻是B2的美食街,這裡與一般的百貨公司美食街沒什麼兩樣,但今天較恐怖的是,在哪個空間裡充斥的來來的往往的台北「文人」、出版界的人,可能是第一天開幕,大家都去湊熱鬧!我們也是!抬頭看,某些地方電線還露在外面,這個空間,雖然看似繁華,卻是一堆粗糙的結構,很像那天中午的粗糙人際關係,不知道為什麼,那天,我一點也不想跟認識的人打招呼...。


然後,一樓是服飾、精品樓層,沒有停留。二樓、三樓、四樓,分別都是誠品的各類型書籍或書店的樓層,逛了二樓,我就開始覺得焦慮,不是擔心書讀不完,而是那個空間,不像書店,倒像是書的「車庫」有或者像Cosco,那邊的亮白燈光跟冰冷地板、金屬椅子、淺木書櫃,給人的感覺只有「壓力」!我一點也不會想席地而坐的悠閒看書。

唯一可喜的是,三樓的日文書店。看到那些可愛的書,各種展覽時才看得到的日文創作者畫冊、書籍,我開始想像阿丁的慾望,可能會在這邊敗掉去日本的機票!....

接著,我們便離開那個讓人焦慮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