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05

武器和彈藥

他們都說班雅明是個「憂傷」的人,
但,每次讀班雅明的《單行道》,
都讓我覺得身心都快樂,

親愛的,我想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讓我把「武器和彈藥」送給你。

「為了看望一位女友,我來到里加。她的房屋、她的城市和她的語言,我都不熟悉。沒有人期待我,沒有人認識我。我孤零零地在大街上走了兩個鐘頭。這樣我從未看到過她。每家的大門口都噴出一道火舌,每一塊牆角石都迸出火花,每一輛有軌電車都像救火車似的疾駛而來。她很可能從一個大門裡走出來,正拐過牆角,也可能正坐在電車裡。但在我們兩個之中,無論如何,我必須成為第一個看見另一個的人。因為,假如她將目光的導火線先埋到我身上—那我可能會不得不像一座火藥庫似的飛上天空。」—武器和彈藥, 《單行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