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05

九點的晚餐與算術問題

風涼涼的安靜夜晚。
八點四十分,台北城漸漸變得沈默,白天地震時的紛擾已被遺忘。
我踩著未深的夜色往國父紀念館的方向走,只是想找個餐廳吃晚餐。
走進一家叫莫里斯的餐館。
門口的文案是「約好一起吃飯,也約定見面時要有好心情!」,好溫暖的文案,雖然我是跟自己吃晚餐,但是也要跟自己約定好心情。餐館裡只剩兩個客人,他們正客氣的聊著類似公事的事情,同時準備告別。

女服務生給我一個笑容,然後迅速的戴上口罩往我的位置走來,我客氣的問她「還有什麼可以吃?」女服務生回頭往廚房問廚師,廚房的男廚師不耐的回答「現在很晚了,只能做鮭魚炒飯囉!」我再次問「可是我很想吃咖哩飯,可否幫我弄一份咖哩飯?」語氣裡帶點懇求。

男廚師探出口看我一眼,語氣變得和緩的說「是美女要吃的,我現在就做咖哩飯!」

(ps.雖然不是什麼真的美女,但真的讓人心情好極了!)

十分鐘後,我的咖哩飯熱騰騰的在我面前出現,外面的夜色漸深,行人慢慢的減少,我享受著夜晚九點的咖哩飯。而吧台後的女服務生、廚房男廚師、看報的老闆在他們各自的位置上耐心的等待著最後一位個人離開吃飯的過程。

算術不好的我,總在吃飯時在心裡練習,我今天想到的題目是....1.一週我一個人獨自吃飯幾次?共花了幾小時? 答案:每一天,我吃兩餐,所以一週可能會有十四餐,加上週日要上課可能會吃早餐,所以還要加一,通常一個禮拜與朋友吃飯兩次、與家人吃飯兩次,所以一週會有十一餐自己一個人吃,每一餐平均花掉一小時,所以將近有.....2.一個禮拜我浪費幾公克的糖?一天喝兩杯咖啡,一杯家裡,一杯咖啡店。在咖啡店時的糖是8公克,一次用掉五公克,每次剩三公克,所以....練習完算術,吃完我的咖哩飯,店裡的三位主人,還是維持著同一姿勢親切的等待我的離去。

我買單,分別謝謝了廚師、女服務生後離開。

路上每一家餐館都在打烊中,有人拿出垃圾,有人搬進站立招牌,有人則是預備關掉霓虹燈....。

沒有人趕路回家,只有少少的人在夜裡散步。
我散步回家,同時思考著下一個算術問題...。

街更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