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05

掃墓

在我們家,除了過年外,一定得出席的日子就是掃墓。

首先是近乎上百位親戚要到曾祖母的墳前上香,而之後,就是我老媽和我們所有兄弟姊妹外加九個小朋友都一定要出席的,去掃我父親的墓。

我喜歡掃墓,除了可以跟家人相聚、吃一堆新鮮的水果、可以爬「圓仔山」運動甩掉一點肥肉外,就是可以聽故事。

首先,我知道這個說法很恐怖,但是卻是事實:真正要認識我老爸,其實是在他離開人世之後。

他離開後,每一年的掃墓,除了媽媽外,哥哥、姊姊就會不斷的跟我說老爸以前的故事,很多故事我真的都沒聽過,可能太晚出生,也可能,父親太早離開我了,加上,我以前對他的認識就是「過年會回來燒好吃的菜給我吃的哪個男人!」

所以,我喜歡掃墓,更喜歡跟家人在一年一度在山上相聚、聊天,回憶關於老爸年輕的故事。